2009 SATU 臺灣會員校會議 (Taiwan Member University Conference)


與會來賓 | 會議議程 | 會議結論與建議 | 活動錦集 |


► 與會來賓

本會議共計37所國內大學、38人出席次會議。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陳玉笙 逢甲大學 國際事務處組員
許曦慧 國立交通大學 國際招生組長
陳忠正 國立高雄大學 課務組組長
黃裕奇 註冊組組長
陳珊玟 正修科技大學 國際事務處組長
鄧治東 中原大學 事務中心主任
王尹琳 義守大學 國際事務處副組長
李佩華 淡江大學 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主任
劉雅琪 大葉大學 研發處國際交流組辦事員
康惠子 明道大學 國際事務處組員
陳妍伶 崑山科技大學 國際事務中心專案助理
王嘉暄 南台科技大學 國際事務處組員
伍芷嫻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研究開發處業務助理
章日行 朝陽科技大學 研發處國際事務中心主任
翁詒琪 中國醫藥大學 學術交流中心專業管理人
李森隆 東海大學 研教組組長
林信宏 和春技術學院 技和處研發主任
陳欣怡 國立清華大學 國際事務處行政助理
郭學美 明新科技大學 國際交流中心主任
蔡宏政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教務處組長
王瑞琦 國立政治大學 合作交流組組長
林妍吟 高雄醫學大學 國際事務處中級組員
唐維敏 輔仁大學 國際教育處學術交流主任
王雯宗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主任
鄭淑玲 文藻外語學院 國會中心主任
張湘君 亞洲大學 學涯中心主任
簡淑玲 國立體育大學 國際交流中心職員
何景華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國際發展組組長
徐瑋禧 淡江大學 遠距教學發展組研究助理
陳餘鋆 真理大學 教務組組長
黃宜純 台中護專 教務處主任
蘇基福 輔英科技大學 教務處秘書
許秀鳳 淡江大學 教務處課務組長
廖紹伶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際事務處專案助理
吳致中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國際合作組長
蔡雅琪 國立中正大學 國際交流事務中心專案人員
林燦煌 國立體育大學 國際交流中心職員
 

► 會議議程

2009 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國內會員校會議
SATU Regional Meeting
Time: December 11, 2009
Venu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時間

議程

12月11日(五)

10:40~11:00

報到

11:00-11:20

主講人: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 蘇慧貞國際長

論壇秘書處業務報告PDF
- 2009年推動委員會議及國際學程研討會會議

11:20-11:50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 國際組織組 福島康裕組長

- E-Classroom 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
- Session I: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on Sustainability/Capacity Building within Southeast and South Asia" (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環境及永續發展主題國際學程)PDF

11:50-12:00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 國際組織組 福島康裕組長

- E-Classroom 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
- Session II: 
" Example-Execution of Program and Sharing of Resources with Member Universities" (跨國教學範例與經驗分享)PDF

12:00-12:20

主持者: 國際秘書處

- Q & A

参、會議紀錄

ㄧ、論壇秘書處業務報告:

     (一) 今年11月台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推動委員會中,首次介紹國際學程的課程,目前預定每一系所課程的四分之一學分或三分之一學分由合作的國外會員校授課,授課學生將以外籍生為主,但期望一年之後也公開收本國籍學生。

     (二) 經過討論,臺灣在東南亞地區性大學校長會議中會有重要性的合作,重點會放在環境變遷、防災預測、和人才培育;在機械、土木、水利的專業領域上會有所貢獻。

     (三) 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於2005年正式成立,每年舉辦一次推動委員會議決議組織未來兩年的發展方向;而兩年辦一次大型規模論壇、邀請所有會員校的校長聚集在一起2-3天探索對大學而言重要的議題。今年度主要重點是開發跨領域的國際學程。

     (四) 在2009年度會議決議中,各大學校長將會實行在注重於區域合作中的各校連結,以及著手於擴大職員的規模、和產學合作,推動培養區域專業人才、學術交流與合作,達到推展國民外交的目的。

     (五) 2008年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中,前部長及行政院曾志朗委員分享要如奧運選手一般的努力培育高等教育人才,以及邀請Michael Devlin分享產學合作在學術環境跟學術機構中的利益關係。校長們積極的關心學生生涯發展,維持持續性的舉辦跨校的國際性競賽,藉由提供高等教育與產業之交流對話管道,強化發展合作。

二、E-Classroom 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on Sustainability / Capacity Building within Southeast and South Asia” (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環境及永續發展主題國際學程)
(1)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雲平大樓第二會議室
(2) 時間: 98年12月11日 11:20-11:50
(3) 會議主旨: 

     The Masters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actice Program is an inter-collegiate Program proposed b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t will not be housed in any specific school or department; rather the student may choose to receive their Masters in Science, Art,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r Law.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an ideal interdisciplinary and international goal for South and Southeast Asia and will continue to increase its level of importance in the world in economic,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levels. There will be many opportunities to engage in cooperative projects i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the challenges confronting our region also serve as a vehicle for learning.

三、E-Classroom 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
E-Classroom International Mobility Program-Execution of Program and Sharing of Resources with Member Universities 跨國教學範例與經驗分享
(1)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雲平大樓第二會議室
(2) 時間: 98年12月11日 11:50-12:00
(3) 會議主旨:

    E-classrooms are increasing in popularity as a method of learning. The benefit includes combining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to learn together, and to allow universities to pool together their resources and create as many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their students (in real time).

四、Q&A:

提問一:具體來說,如何快速地加入成功大學辦理的跨國際學程計畫,(東海大學李森隆研發組組長)?
答覆:列出單一科目以及系統化,以方便成功大學規劃課程表,請有興趣的學校提供可以貢獻協助教學的科目,以配合課程表來實施。或是各校專業的領域有意願參與成功大學的國際學程,也十分的樂意跟歡迎跟成功大學合作。
提問二:跨國際學程中徵收多少學生?課程已經實行過嗎?如果各校老師有意願加入此計劃,老師的小時數以及相關的行政上面的問題(包跨經費),要如何解決?(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合作事務處合作交流組王瑞琦組長)
答覆:目前在明年99年秋季才會實施此學程。之前福島老師實施單一科目所以藉由他之前的經驗去設計跟管理現在新的國際學程。如果合作的學校我們會簽署兩校合作同意書以方便管理跟協調。經費的部分以及時間上面的計算有待詳細的思考,需要花各校的心思跟老師上的配合。
提問三:生態環境永續經營的學程課程表是否放置在網站上?能在線上修學分嗎?大學部可以選修課程嗎?(中原大學國際事務中心鄧治東主任)
答覆:全部課程都會在線上實施,因為我們的會員國多在東南亞,所以我們瞭解他們的網路架構。再來,成功大學很樂意開放給各校去評估學生成績跟表現 ,或是開放由學生選哪些科目來當輔助的學分,國際秘書處將會訂出一份協議書與有意願參與跨國際學程的會員校達到協議。

► 會議結論與建議

作為國際秘書的重要主旨,使高等教育與產學有國際化的合作,藉由E化科技協助此論壇,以達到在東南亞與臺灣區域上有著良好的溝通平台。在臺灣各大學中,務實性地對於學位授課的規定或是跨院學程的規定裡爭取人才。在明年將會在國立成功大學推出國際學程,擴展到美國以及東南亞的會員校,改善區域學術合作之環境及永續的發展。 非常歡迎各會員校實施此學程,利用各校的專業領域上的配合及合作,配合各校的國際事務處及教務處以便開發。在台灣會員校中、對於跨國教學範例與經驗分享之議題十分的有興趣,許多學校分別表示願意配合、以及協助成功大學的永續發展的學分學程,甚至願意一起合作依照各校的專長而開發出新的課程,讓台灣的學子的教育會有更進一步的新動向。

► 活動錦集

SATU Regional Meeting 2009 for Taiwan Member Universities, December 11th, 2009
 
Member University representatives arrival.
 
37 representatives were in attendance for the Regional Meeting.
 
Prof. Jenny Su reporting on SATU in 2009.
 
Prof. Yasuhiro Fukushima,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Division, introducing the new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Tunghai University Representative, Prof. Sen-Lung Lee inquiring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Prof. Tong of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sharing some thoughts.
 
(From left to right): IO Division - Ms. Debbie Wang, VP for Int'l Affairs Prof. Jenny Su, IO Director Prof. Yasuhiro Fukushima, Ms. Rebecca Chang.